也許很多人聽過這樣一則小故事:據說,在天堂和地獄裏人們就餐的方式是差不多的,都是圍著一個裝滿了面條的木盆,拿著一雙長長的筷子吃面。地獄與天堂的唯一差別,是地獄裏的人只管自己如何吃到面,但長長筷子只能讓人從面盆裏搶到面,由於筷子太長,人卻無法把搶到的面送到自己的嘴裏,所以他們永遠吃不到面。在天堂裏,每個人從面盆裏夾到面以後,把面條送到面盆那一邊的人嘴裏,同樣,對面的人也把面條送到自己的嘴裏。

目前,香港的專業保險箱公司相對比銀行保管箱服務,更注重於客戶資訊的隱私性與安全性。

由此可見,服務意識其實是一種單向的、追求“單贏”的霸王意識。在霸王意識驅動下的服務,只能是一種以霸王條款為遊戲規則的單贏的權力遊戲。這種以獨占資源的遊戲,對霸王式服務提供者最大的傷害是它的服務意識匱乏和真正的服務能力的低下。相反,服務意識是一種雙向互動的、追求共贏的意識。服務是是一種“知識權力”而不是“職務權力”,這種權力的效果是被服務者者自然而然的依賴和依附,而不是驅使者不得已的服從。

周立波說:看一個社會的進步與否,關鍵是看服務行業。北京市人大的一項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的被調查市民認為,目前行政機關的服務態度差。該項調查在首都之窗網站上公開征求市民意見,請市民就本市政府機關貫徹、實施的情況打分。在對行政機關的10個項目打分中,市民對行政機關服務態度的意見最大。在參加調查者中,有64.66%的市民在“行政機關服務態度”上給了最低分1分,約11%的打了2分,而只有11.31%的市民選擇了最高分5分。近些年,在部分行政機關中存在有服務態度差的現象,其實在企事業單位,尤其是在服務行業中,關於服務態度生硬的事件屢有發生,服務態度差是一種外在表現,造成這種原因,歸根結底就是服務意識淡薄。那么究竟什么是服務意識,服務意識是自覺主動做好服務工作的一種觀念和願望,它發自服務人員的內心,從思維直接轉化為行為。

全球經濟一體化,讓大家能夠自由出行的同事也讓每一個國家的人民都有機會到世界各地進行交流學習,但是還是會有些 小部分障礙,比如語言不通,尤其是一些小語種就需要進行翻譯才能順利溝通。所以建議如果出行或者在談開會方面如果 面對一國客戶,語言的溝通就成為了一大問題,也讓現在一個新的服務開始崛起,那就是翻譯服務 ,它是專門針對各國的等多種語言幫住有需要的客戶能夠從容面對和交涉,而且在這方面涉及都很多的領域,為很多 人的工作、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性。

當今企業把“服務第一”、“顧客是上帝”做為企業獲得市場利潤的一種重要手段,這同樣是服務意識的一種外在體現。“服務行業不服務"上帝"遲早見上帝”,這不是危言聳聽!

這是一個以服務為方向發展的時代,人是社會的人,在不同的時刻、地點、環境中所承擔的角色是不一樣的。大家既是服務者,又是被服務者。一個人服務意識的養成離不開在廣泛的服務氛圍中長期耳聞目染、熏陶感化的。試想一位商場營業員在受到各種冷遇後,在其心理長期失衡狀態下的“微笑服務”能持續多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务
    全站熱搜

    mvnhdhs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