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12日,2018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中國中小學在線一對一輔導知名品牌——掌門1對1創始人兼CEO張翼受邀出席會議,並發表了主題演講《AI+教育,我們究竟要的是怎樣的融合》,隨後張翼接受了CCTV中央電視臺的係列專訪,為大家描繪了未來“AI+教育“的廣闊藍圖。

  2018中國互聯網大會以“融合發展協同共治——新時代新征程

  新動能”為主題。本屆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部門指導,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匯聚了眾多政府人士,院士專家和商界精英,政府、媒體和企業三方齊聚,圍繞互聯網進行思想碰撞、尖峰論道 DVD錄影機

  作為獨角獸企業的優秀代表,掌門1對1CEO張翼在會上強調,掌門1對1以永不滿足的初心為核,以海量的數據為支撐,以識別分析和智能推送技術為雙翼,實現AI與教育的完美融合,為學生提供優質服務,使學生少走彎路,效率不斷提升,產生“1+1大於2”的效果!

  “對於在線教育,它的發動機和傳統教育的初衷是一樣的:完成對孩子的全能教育。不同之處在於,它有一個強大的機身,這裏面儲藏了海量大數據,還有它的翅膀,即智能化以及分析識別能力。”

  掌門1對1現擁有超過600萬註冊學員,覆蓋全國600多個省市縣,且這一數字還在高速增長。此外,掌門1對1的教師數量已經突破5萬大關,獨家研發課件超過20萬套,搭配各省各學科題庫資源達1200萬,豐富的教學教研儲備為掌門1對1的“AI+教育“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大數據基礎。

  “對於教育來說‘殺雞一定要用牛刀’,在線教育的這把‘牛刀’就是數據。“

  “AI+教育“的時代已經來臨,每個企業都希望站在行業之巔,但想要將教育的”慢“和技術的”快“平穩地捏合擁有“高速慢跑”的能力,需要強大的數據和技術支撐,也需要正確的戰略把控節奏。希望未來的互聯網教育能夠更加精準和個性化,為學生和家長帶來更多驚喜。

  以下為掌門1對1創始人兼CEO張翼演講全文:

  各位尊敬的嘉賓,大家上午好!

  我是掌門1對1創始人張翼,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我們對於AI教育的一些看法。掌門1對1是國內最大的中小學在線1對1輔導企業,我們采用現場視頻直播的方式,為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生連接國內最好的老師,進行1對1線上學習。在做純線上1對1的這些年,我們不斷與AI結合,產生了很多的思考。

  互聯網教育與AI的結合,就像很久以前對於汽車的研究。從汽車到飛機,就像是從傳統教育到線上教育的躍遷。自從有了汽車,在以後幾十年甚至是上百年,我們一直追尋如何讓車跑得更快,我們在如何讓馬達更發達這件事上花費了大量的精力。一直到車有了翅膀,我們才發現,為馬達不斷升級其實並不是一個最優方案,因為隻有加上了翅膀,才能突破馬達的局限飛起來。

  所以今天對於AI和教育的結合,我想將其比作一架飛機,從飛機的三個部分來詮釋這兩者是如何完美融合的。對於在線教育,它的發動機和傳統教育的初衷是一樣的:完成對孩子的全能教育。但是不同之處在於,它有一個強大的機身,這裏面儲藏了海量大數據,還有它的翅膀,即智能化以及分析識別能力到期結算價

  接下來分享一下智能化為整個在線教育帶來的改變。首先,它傳遞了高效能、高效率以及個性化。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命題,關於時空的問題,對於整個互聯網而言,我覺得其最大命題就是它利用並尊重了這些空間,這與我們以往對於空間的理解不一樣,以往無論是學習還是做其他事,都希望能把大家聚集起來,我們希望集中。但作為互聯網而言,實際上我們是尊重空間,將空間加以利用,這是互聯網的力量。

  教育作為一個發展相對較慢的行業,它其實也是最後一個被改造的行業。我們可以感受到,無論是電商,還是社交,很快就被互聯網空間所打造。自從我們切入純在線以後,發現精準傳遞帶來了極大的效能,對於很多三四線城市家庭來說,能接觸到一線老師是極大的福利,同時對於一線城市的很多家長和學生來說,能夠省去大量路上堵車時間,這也是極大的福利。這不僅是空間上,也是時間上的10倍提升,學生因此可以利用更多的時間進行學習。

  線上教育區別於線下教育的地方就是可以做到更細化與個性化,這背後是AI+教育的強力支撐。至今為止,掌門已經擁有超過600萬的註冊學員,整個收入規模占據在線教育學科輔導70%的市場份額,主要是基於以下三個方面對大數據的利用。

  以前我們說殺雞不要用牛刀,但是對於教育來說,殺雞一定要用牛刀。一個老師之所以經驗豐富,是因其接觸了很多學生,他本身成為一個數據庫,由於經驗豐富教出了更好的學生,他本身就是一個大數據,這是以往的老師。

  在線教育如何將他改變?什麽是在線教育的這把牛刀?答案就是數據。單一在線教育的平臺或者公司,擁有大量數據後,就可以非常精準地梳理出多種學生的模型,它知道何種學生遇到何種問題,問題是邏輯上的還是言語上的,或者具體到某一學科,有哪些知識點還未突破學生應去解決。基於標簽化提供的大數據,最後形成的是學生的肖像和學生的學習路徑。每天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課時在掌門1對1平臺上進行,這個平臺沈澱了無數人的思考,包括學生思考解決一道題的過程,或者對於某個題目,這個水平的學生存在哪些思想偏差,我們如何糾正?這就是大數據的力量。

  為什麽說技術為翼?有一句話說:若無必要,勿增實體。它的意思是,如果可以減少一個環節或者減少一個步驟,我們就要盡可能減少。這在很多的技術產品以及互聯網平臺上都有極大的應用,在教育方面也如此。其實作為老師與學生溝通時,我們沒有必要問學生或問其家長對於我們的學習服務是否滿意,這個問題可以被去掉。在一個孩子的上課過程中,可以利用視頻技術,觀察其是否專註,講到某題時是否走神,這都可以被精準識別,還可以清楚了解一節課的組成部分,包括每個部分學生的掌握情況、逗留時間。

  所以整個教學方案可以基於他上課的情況來決定,亦可生成學生下節課的學習方案。一個學生正常來說可能要做10道題才能達到現在的水準,在經過精準的識別後,我們僅會推給他3道題,就達到與以前做10道題一樣的水平。由於原來上課並不精準,所以1小時的課對於學生而言負擔很重,但是通過純智能化識別,學生隻需上半小時的課即可,另外半個小時就是浪費時間,我們認為隻有效率的提高才是真正的減負。

  以往學生需要做大量的測試,我們才能夠鑒別他的水平。現在這並不需要,在整個上課的過程中,機器會將他和其他在這個平臺上進行學習的學生模型進行對比,以尋找與之相匹配的模型。以往學生作業答疑是很麻煩的工作,但是在這個平臺上沈澱了大量的學生上課的視頻,我們將其截出並生成較多優秀視頻。由於不同的學生水準是不同的,碰到某一個題型的時候,我們發現他聽不懂的表情是不一樣的,我們知道這一類的題應給他答疑的時間。所以我們覺得對於整個互聯網教育來說,數據為王,做大和做強是同一件事情。

  以上是我對於整個互聯網教育的思考。我們希望未來能夠和更多的互聯網教育、甚至是互聯網其他平臺的同行一起共同努力,讓互聯網走得更加精準、個性化,讓教育共享智能,讓學習高效快樂。今天我的演講就到這裏,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nhdhs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