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同窗好友供養著一株文殊蘭,近期含苞待放,生機勃然。她將花訊告知大家,並將花開的每一個階段用相機拍下,發到微信朋友圈裏,供大家品賞。
細細地看來,有濃綠的葉片映襯下蘭花嫩綠的花苞,有傘形花序排列花莛上含羞半開探索四十 呃人的嬌顏,有盛開的花朵簇擁著排成的球形,有潔白的花瓣舒展開來的倩影。令人感到既高雅、尊貴,又純潔、大方。
我本以為文殊蘭是“四君子”之一的蘭花的一種,可為什麼又搭上“文殊”這一“佛”的意蘊呢?在祈盼花開而耐心等待的日子裏,我翻閱了一些資料。
文殊蘭並非蘭科植物,而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濃綠厚長,最長的可達一米以上,邊緣波狀,前端尖銳,好似一柄柄綠劍伸向四方;花莛一年四季直立生長,長度可與葉片相等,頂端聚生著傘狀的花蕾;通常花開於夏、秋兩季,每朵花長有六片細長的花瓣,盛開時向四周舒展,並漸漸地向後彎曲;她的花蕊絲絲條條,頂著細長的蕊心,展現著嫵媚的曲線。花朵盛開時,淡淡的花香四向飄散,沁人心脾,靜然無塵;花謝時結成球形果實,圓圓綠綠,令人喜愛。文殊蘭的葉與鱗莖亦是寶物,可以入藥,有活血散瘀、消腫止痛之奇效。
文殊蘭的原產地在印尼、蘇門答臘等地,相傳她嚮往中國大陸的秀美,嚮往中華善良樸實的人文環境,便在果實裏充滿nu skin 產品海綿膠質,漂浮於大海的波濤之中,跨越海峽,渡過南海,克服艱難險阻,來到福建、臺灣、廣東、廣西等地,安家落戶,開花結果。後來,又被人們帶到內地。
可是,她為什麼又與大覺悟、大智慧的文殊菩薩聯繫在一起了呢?這裏有著不解的因緣。
文殊菩薩,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左脅侍,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據佛教經典記載,他執掌佛的智慧寶藏,是大智慧、大慈悲、大願力的化身,以清淨心開示淨行法門,開啟眾人的大智慧,教導大眾進入妙吉祥境界。因此,信眾們又尊稱他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文殊意為美妙、雅致、可愛,師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
文殊菩薩的道場在著名的佛教聖地五臺山,他的尊像身披瓔珞、彩衣,神態飄逸中透著華貴,慈柔中帶著雅靜。他的妝扮、法器、坐騎皆有佛的法力。頭上梳的五個髮髻,代表著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等五種智慧;左手所執蓮花及花上安放的《般若經》,表示著妙智妙慧;右手所持的寶劍,預示著斬斷塵世一切煩惱之根;坐下的猛獅,象徵著智慧的勇猛無敵。
文殊蘭正是表徵著文殊菩薩的法門,才被人們所喜愛,所供養的。你看,她的葉片,正是斬斷煩惱之根的利劍;她的花團,正是菩薩頭上的智慧之髻;她那令人靜心靜氣的淡淡花香,更是象徵著拂去人們心靈凡塵的妙吉祥境界;她藥用的葉與鱗莖,不也象徵著普度眾生的大慈悲嗎?因此,人們又賦予她一別稱,叫“十八學士”,以示有大覺悟、大智慧。也因此,佛教寺院將文殊蘭列入必種的“五樹六花”之中(五樹:菩提樹、高榕樹、貝葉棕、檳榔、糖棕;六花: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雞蛋花、緬桂花、地湧金蓮)。就這樣,文殊蘭浸染著文殊菩薩的靈氣,以高貴、典雅、純潔、端莊的神態將人們帶入祥瑞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nhdhs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